【文/黃淑玲】一般俗稱的「翻腳刀」即是所謂的踝關節扭傷(Ankle sprain),而踝關節扭傷的動作模式又為足部內翻(Inversion)與外翻(Eversion)的動作(圖一),從生物力學(Biomechanics)的觀點中可看出,踝關節內翻的機轉是因前距腓韌帶(An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ATFL)的位置之故(圖二),而造成踝關節扭傷比率中最高者。

在羽球專項運動中,踝關節扭傷通常好發於騰空落地或快速改變左右方向移動中無預期性所造成,大多是因踝關節不良姿勢的旋轉動作,而導致下肢骨骼肌肉無法瞬間負荷衝擊力,而造成踝關節扭傷;所以,踝關節周遭韌帶(Ligament)的穩定性就變得相當重要,若處理不當,踝關節就容易演變成習慣性扭傷。因此,如何在羽球專項運動中選擇一雙合適的羽球鞋來保護雙腳是相當........................<詳全文>

 



足內翻 足外翻

 

圖(一)足內翻Inversion/足外翻Ever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勝利體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